香港記憶及腦健康中心

專案資訊分享

專案資訊分享 :

很多人會認為步入老年期有記憶力衰退是正常的,不用特別理會。什麼是正常的記憶力衰退呢?

我們要留意,正常的衰退是不會影響到我們的日常生活習慣。若發現自己或身邊的長者開始不能如常的獨自外出、煮飯或照顧自己,便要多加留意。因為,你或他可能已患有認知障礙症。認知障礙症是一個腦部的疾病,通常始於記憶問題,但接著會影響其他腦部位置,產生其他問題如溝通困難、情緒、或性格的改變、甚至會完全喪失自理能力。它會隨著時間而惡化。患者可能因此越來越依賴他人。它在老年人中比較常見,但也有早在四十歲就開始病發的個案。每二+位六+五歲以上的人士中,就有一位會患上認知障礙症。到了八+歲,約有五分一人會患上此症。若我們能及早察覺其徵狀,是有機會減慢記憶力衰退的速度。所以盡早讓懷疑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接受評估及治療是十分重要的。

如果擔心自己的記憶力出現問題,請諮詢醫生的意見。他們能為你做一些簡單的認知能力測試、身體和血液的檢查。如有需要,他們可轉介你到專科部門或記憶診所作進一步的記憶力測試和接受腦部掃描

我們對於大部分的癡呆症還沒有根治的方法。但有方法可以減慢記憶力衰退,控制心理及行為問題以減少照顧者的負擔。

處理方法分藥物治療及其他方法
 

1. 藥物治療


有一組藥物稱為「膽鹼分解抑制劑」(cholinesterase inhibitors),它們可為部份患者減緩阿爾茨海默氏症在病徵上的惡化。它不能減緩腦部的病變發展,即是不能制止腦細胞被破壞,但他可以減慢「乙醯膽鹼」這種腦部傳遞訴息物的分解,讓它能繼續在腦內發揮作用。患者的認知力雖未能還原,但至少有機會保持到一定的程度。這些藥也可能對路易體癡呆症的幻覺有幫助。當腦細胞被破壞到沒有足夠的乙酰膽,此藥便起不了作用。所以此藥只適用於輕度至中度的阿爾茨海默氏症患者。

至於血管性癡呆,小劑量阿斯匹靈可能有助防止進一步中風。另外,可能也需要利用藥物來控制高血壓或高膽固醇。

適量的抗抑鬱藥,抗精神病藥,穩定情緒藥以及鎮定劑可有效控制患者的心理及行為問題。



2. 其他方法

懷舊治療:讓患者置身充滿他們年輕時代佈置的房間中,透過熟悉的環境穩定他們的情緒及訓練他們的記憶力。

多種感觀治療:用適量的感觀刺激患者以減低過分呆滯或過分激動的情況。

有規律的日間活動可防止患者日夜顛倒的情況,讓安排他們到日間中心更可減輕照顧者的負擔。

利用工具以減低記憶力衰退所帶來的不便,例如使用一本日記簿,幫助記住約會和工作清單。

在家中安放清楚的提示,例如在抽屜外面貼着裏面東西的類別,可讓患者更容易找到他需要的東西。

讓患者帶着寫有住址及親友電話的頸項或手帶有助走失時較容易找回患者。

停止吸煙、健康飲食及適量的運動也相當重要,以防止中風所帶來的害處。

由以前常說的老人癡呆,改名做腦退化症,再有人提倡要改名為認知障礙症……病名一直在變,但我們對這個病症的認識又有沒有加深呢?其實,即使認知能力下降,也不代表眼神空空洞洞、行動遲緩,亦不一定失去思考能力。反而,不少認知障礙症患者都擁有一門過人手藝,有機構就大搞音樂、園藝、烹飪等訓練,配合英、美等地公認有效的CST療法,既讓老友記紓緩病情,同時一展所長,重拾生活中的樂趣與尊嚴。

失禁的定義:
 
國際理遺學會(INTERNATIONAL CONTINENCE SOCI-ETY)將尿失禁定義為「尿液不由自主地從尿道流出」。
 
正常排尿功能﹕
 
正常的膀胱可“安全”地儲存尿液,並可在意志控制下順利排尿,要達到此功能,必須具備健全的神經及完善的泌尿系統。
 
以一個正常成年人膀胱作計算,大概可儲存300-500毫升尿液,每天約排尿 6-8次。當膀胱盛載大概 200毫升尿液時,神經系統便開始發出訊號,將尿意感覺傳送至大腦;由於有骨盆底肌肉及尿道肌肉承托的支持,我們通常可以透過收緊這些肌肉忍耐一段時間,待膀胱逐漸儲存尿液至300-500毫升及找到洗手間時,我們便可把小便排出。

關節就是骨頭相連接的地方,方便人體活動。關節發炎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在長者中,最常見的是退化性關節炎,是由於關節慢性勞損而引起,最常受影響的便是膝關節。
 
成因
隨著年月增進,關節液分泌減少。膝關節經長年累月的磨擦而勞損,軟骨變薄。若加上保護關節的肌肉及筋腱疲弱、身體過重、不正確的姿勢和活動,情況便會更差。
 
徵狀
最常見的症狀是膝部久不久痛楚,尤其是走動後,特別是下樓梯、擕重物時。間中亦有膝部紅腫發熱。長期患者,或會有關節僵硬,以致關節變形。

年紀增長,關節磨蝕
肥胖、體重超標,特別增加膝關節負荷
不良坐姿 (如經常蹺腳)
長期的劇烈運動
關節創傷
天生骨骼畸型。

急性中風有兩類:一類是由於腦部血液供應中斷所造成的缺血性中風;另一類是由於腦出血而造成的出血性中風。缺血性中風是腦部部份血管被血栓阻塞,令腦組織缺乏氧氣和養分而造成損害,最後壞死。急性中風的影響視乎腦組織受損的位置和嚴重性而定,嚴重可構成永久殘障,甚至死亡。

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認知障礙症, 在記憶科門診, 經常會有陪同父母來看病的子女問我, 「我爸爸媽媽有阿茲海默症,我會不會有這個遺傳呢?」


其實家族遺傳性的阿茲海默症只占百分之五以下, 香港更是非常罕見。以前科學家嘗試找出阿茲海默症嘅變異基因從而希望醫治此病, 後來才發現超過95%嘅阿茲海默症患者,都是多種基因因素,另外加上環境因素和生活方式等原因誘發。


不過以上多種基因中,不少研究表明,ApoE4是阿爾茲海默症最大的已知遺傳風險, 亦會增加心血管病的風險。ApoE蛋白(載脂蛋白E)是一種主要參與腦部膽固醇代謝、運輸的蛋白質,其編碼基因ApoE具有三個主要的等位基因:ApoE2、ApoE3和ApoE4,分別在人群中分佈佔有8.4%,77.9%和13.7%。但在患有阿茲海默症的病人身上, 40%的病人都發現帶有ApoE4基因。


每個人有兩個ApoE基因,一個來自爸爸,一個來自媽媽。ApoE4基因增加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如果你有一個,會增加阿茲海默症風險3倍和提早發病2~5年。但你有兩個ApoE4基因, 發病的幾率提高到正常人的15倍,而提早發病5~10年。而對科學家來說,ApoE3基因是中性的,ApoE2基因則有機會減少阿茲海默病的病發率三分之一。


另外美國波士頓大學2018年的一個研究發現,跟蹤2600個普通人17年後, 這些ApoE4基因攜帶者, 如果身體的慢性發炎指數偏高,相對於發炎指數正常的 ApoE4攜帶者,患有認知障礙的風險也會大大提高。


那這個ApoE4基因是壞的嗎?其實它已經跟了我們700萬年, ApoE3是22萬年前基因變異而來, ApoE2 更是8萬年前才開始有。而研究發現在非洲一些環境不好的國家, 兒童容易患上痢疾和營養不良, 帶有ApoE4基因的兒童腦部發育反而比較成熟健康。所以ApoE4基因可能令身體容易發炎和有助抵禦細菌, 但當然人老了就反而成為增加認知障礙的風險。


將來的醫療相信會將我們的基因特性和醫療結合, 發展成個人化精准醫療。 如果DNA里有ApoE4基因,再加上現在的先進檢測方法,如類澱粉蛋白正電子素描, 更可在病發多年前檢測到腦內不正常的蛋白沉澱,及早診斷和提前治療。一方面加強體內膽固醇控制,另外再找出身體慢性發炎的因素和加以排除, 這便有可能大大降低ApoE4基因攜帶者患有的阿茲海默症風險。


References

1. Cleleste M. Alzheimer’s disease risk genes and mechanisms of disease pathogenesis. Biol Psychiatry, Jan 2015

2. Chia-Chen Liu et al. Apolipoprotein E and Alzheimer disease: risk, mechanisms and therapy,Nature review volume 9, Feb 2013

3. Qiushan Tao et al. Association of Chronic low-grade inflammation with risk of Alzheimer disease in ApoE4. Carriers JAMA network Open, Oct 2018

透過系統即時和陳飛醫生聯絡

歡迎和陳飛醫生查詢專業意見,和各項服務詳情,包括住院復康,認知訓練(小組形式或上門),物理治療,言語及吞噬治療等...

*請確保您於本系統輸入的所有資料必須正確無誤,包括有效的手提電話號碼和電子郵箱,並準備好手提電話方便完成相關指示,我們會盡快和你聯絡。

1
獲取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