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憶及腦健康中心

長者常見疾病 - 中風治療及康復 Cerebrovascular accident
  • 2019-10-29 09:50:30

  • Visitor:3863

中風復康新知



中風後遺症可以復原嗎?

腦細胞壞死後,雖然無法再生,但大腦是一個最奇妙的器官,它是有自癒能力的,研究已證實大腦神經可以自我重組,剩餘的腦細胞可以建立新的網絡,發揮部份功能。中風的黃金復康期可以長達一至兩年,及早在跨專業團隊的協,接受適當的復康訓練可以大大改善中風所致的後遺症。其實這段中風復康的黃金期對病人十分重要,善用這段時間可提升病人的復康程度,保持生活質素。


中風復康是什麼?

中風復康包括不同之治療方法,根據中風的後遺病,患者會接受不同之復康療程,目的是改善活動能力、認知功能、吞嚥能力、自理能力、情緒狀況及生活質等。


活動能力復康

1.中風復康運動

活動能力訓練
手法治療及被動運動
步姿訓練
透過不同之治療運動,有助改善手部及服部之肌肉力量、協調能力及平衡力。 手法治療及被動運動可以改善肌肉痙攣的情況,從而增加關節的活動幅度。 中風後會令患者步行變得困難,甚至發展成不良步姿。針對患者的不良步姿而進行個別訓練,有助改善步行能力。
鏡象療法
束手誘導療法
Neuro-IFRAH®
鏡像復健療法是將鏡子放在兩隻手臂或兩條腿之間,以造成未受影響之手腳的影像動作,看起來如同受影響之手腳正常移動的錯覺,能夠改善活動能力。 束手誘導療法 (Constrained-induced- movement-therapy)限制使用健側手,鼓舞患者使用患側手,因此大大提升了患側手的活動機會,研究顯示能夠改善手部功能。 Neuro-IFRAH®(Neuro-Integrative Functional Rehabilitation And Habilitation)是一套最新的中風復康治療方法,由合資格導師進行治療,能改善中風患者的活動及自理能力。


2. 針灸及穴位療法


a44eb1811b51d27582d40feafa9ca80f-1199x800.jpg

針灸

針灸刺激穴位,既可疏通經絡,同時亦能止血。患者在接受治療一個月後,肢體功能大致恢復,失語情況明顯改善,成效相當顯著。


穴位療法

穴位治療能夠刺激穴法,直接影響神經系統,刺激腦細胞活躍起來,並可以促進血液及淋巴循環,加快功能恢復。

3. 高科技治療儀器

肌肉電刺激儀器
Electrical Muscle Stimulation
透過電流進行肌肉強化,當電流通往肌肉,會刺激肌肉進行被動收縮,從而增加肌肉力量。

顱直流電刺激
Transcranial Direct Current Stimulation
tDCS 這種新的治療技術是屬於非侵入性、耐受極為良好的治療方法,應用在中風復康方面,tDCS可以刺激腦細胞活躍起來,從神經層面改善中風的後遺症,可以改善活動能力及認知功能。



4. 認知功能復康

201802081029305222.jpg

認知訓練包括記憶力、專注力、語言能力、視覺空間及數理能力等針對性的認知訓練,改善認知功能功能。研究顯示如配合配合顱直流電刺激(tDCS),能有效改善認知功能。


特殊記憶方法

透過學習特殊記憶方法,包括圖像法、聯想法、位置法等,減少記憶力缺損對日常生活的影響。

5. 吞嚥能力復康

600_293.jpg

吞嚥能力評估及訓練
因應吞嚥障礙的原因而採用不同的治療方法,如建議合適的食物及稠度,及作肌肉訓練等等,以改善患者吞嚥之能力。如有需要,言語治療師亦會與專科醫生提供特別吞鋇X光造影檢查(VFSS)或內窺鏡吞嚥檢查(FEES)作深入綜合吞嚥評估。


VitalStim®維生電刺激吞嚥治療儀

VitalStim®維生電刺激吞嚥治療儀是唯一由美國FDA認可有效恢復吞嚥功能的儀器。藉由電極片放在頸部傳導微量電流,這電量可以刺激失去功效或是萎縮吞嚥肌肉。



6. 藥物 (改善中風後遺症)


Cerebrolysin注射

Cerebrolysin能夠促進神經細胞的蛋白質合成,使已受損傷的神經細胞恢復功能。


保妥適Botox注射

用以放鬆過度痙攣的肌肉。適用於小範圍或局部痙攣現象。


中風復康通常要維持多久?

由於中風後會有不同的後遺症,每個患者接受的復康療程也有所不同,通常中風復康期可以長達1-2年,患者也可以持續有進步。個人化的復康治療方案尤其重要,患者可以與醫護人員多溝通,掌握自己的復康進度。


Share to Facebook


老人科專科陳飛醫生

香港大學名譽臨床助理教授(內科)

香港大學名譽臨床助理教授(家庭醫療及基層醫療)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內科)

香港內科醫學院院士

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

英國格拉斯哥皇家醫學院老人科醫學文憑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By : Dr. Chan Fei

透過系統即時和陳飛醫生聯絡

歡迎和陳飛醫生查詢專業意見,和各項服務詳情,包括住院復康,認知訓練(小組形式或上門),物理治療,言語及吞噬治療等...

*請確保您於本系統輸入的所有資料必須正確無誤,包括有效的手提電話號碼和電子郵箱,並準備好手提電話方便完成相關指示,我們會盡快和你聯絡。

1
獲取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