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憶及腦健康中心

長者常見疾病 - 長者痛症及關節炎 Pain syndrome
  • 2019-10-29 09:31:09

  • Visitor:3796

痛症復康


什麼是長期痛症?


長期痛症是指間歇或持續痛楚三個月或以上之痛症,最常見的痛症包括頭痛、關節痛、腰背痛、肌肉痛及神經痛等。而根據1999年一項本地調查報告顯示,約一成香港人在接受調查前的十二個月內曾患有持續或間歇性超過三個月之痛症。


長期痛症的惡性循環

長期痛症除了會令患者感到痛楚之外,長遠更會影響情緒及行為,社交及人際關係等,如果不及時處理,容易會墮入以下之惡性循環,令患者更難走出長期痛楚的困局。


長期痛症的治療方法

痛症的成因可以是非常複雜的,而患者的身體機能、情緒及心理因素亦會對痛症有所影響。醫生會為你進行詳細評估,了解痛症的成因,然後再建議合適的治療方案。

透皮神經電剌激紓痛機 (TENS)

利用低頻電流透過皮層刺激神經線,阻止痛楚的感覺傳入大腦,同時能夠增強患處的血液循環,加上刺激體內的天然止痛劑Endorphin的分泌,達到止痛的作用。

針炙

很多科學研究巳經証實針灸對於止痛、消炎方面有一定的療效,而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列出多過40種的疾病可以使用針灸治療。香港的臨床研究也証實物理治療結合針灸來治療肩周炎、骨關節炎及腰背痛等有很好的效果。
情緒管理

透過認知行為療法,協助患者樂觀地面對痛症所帶來的影響,並訂立具體的解決方案,有助打破痛症的惡性循環及減少對情緒的影響。

運動訓練

由物理治療師教授合適的運動,例如太極、拉筋、阻力運動及帶氧運動等,强化關節和肌腱的靈活度及功能,從而提升體能及生活素質。

生活重整

職業治療教導患者生活重整及學習處理疲勞等方法,讓患者在家居、工作、餘閑和社交等生活範疇,學習與痛症共處,減少痛症對日常生活帶來的負面影響, 從而建立一個有意義的生活模式。


Share to Facebook


老人科專科陳飛醫生

香港大學名譽臨床助理教授(內科)

香港大學名譽臨床助理教授(家庭醫療及基層醫療)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內科)

香港內科醫學院院士

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

英國格拉斯哥皇家醫學院老人科醫學文憑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By : Dr. Chan Fei

透過系統即時和陳飛醫生聯絡

歡迎和陳飛醫生查詢專業意見,和各項服務詳情,包括住院復康,認知訓練(小組形式或上門),物理治療,言語及吞噬治療等...

*請確保您於本系統輸入的所有資料必須正確無誤,包括有效的手提電話號碼和電子郵箱,並準備好手提電話方便完成相關指示,我們會盡快和你聯絡。

1
獲取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