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憶及腦健康中心

專案資訊分享 - 認知障礙症有甚麼處理方法?
  • 2019-10-31 00:15:27

  • Visitor:3332

我們對於大部分的癡呆症還沒有根治的方法。但有方法可以減慢記憶力衰退,控制心理及行為問題以減少照顧者的負擔。

處理方法分藥物治療及其他方法

1. 藥物治療


有一組藥物稱為「膽鹼分解抑制劑」(cholinesterase inhibitors),它們可為部份患者減緩阿爾茨海默氏症在病徵上的惡化。它不能減緩腦部的病變發展,即是不能制止腦細胞被破壞,但他可以減慢「乙醯膽鹼」這種腦部傳遞訴息物的分解,讓它能繼續在腦內發揮作用。患者的認知力雖未能還原,但至少有機會保持到一定的程度。這些藥也可能對路易體癡呆症的幻覺有幫助。當腦細胞被破壞到沒有足夠的乙酰膽,此藥便起不了作用。所以此藥只適用於輕度至中度的阿爾茨海默氏症患者。

至於血管性癡呆,小劑量阿斯匹靈可能有助防止進一步中風。另外,可能也需要利用藥物來控制高血壓或高膽固醇。

適量的抗抑鬱藥,抗精神病藥,穩定情緒藥以及鎮定劑可有效控制患者的心理及行為問題。



2. 其他方法

懷舊治療:讓患者置身充滿他們年輕時代佈置的房間中,透過熟悉的環境穩定他們的情緒及訓練他們的記憶力。

多種感觀治療:用適量的感觀刺激患者以減低過分呆滯或過分激動的情況。

有規律的日間活動可防止患者日夜顛倒的情況,讓安排他們到日間中心更可減輕照顧者的負擔。

利用工具以減低記憶力衰退所帶來的不便,例如使用一本日記簿,幫助記住約會和工作清單。

在家中安放清楚的提示,例如在抽屜外面貼着裏面東西的類別,可讓患者更容易找到他需要的東西。

讓患者帶着寫有住址及親友電話的頸項或手帶有助走失時較容易找回患者。

停止吸煙、健康飲食及適量的運動也相當重要,以防止中風所帶來的害處。


Share to Facebook


老人科專科陳飛醫生

香港大學名譽臨床助理教授(內科)

香港大學名譽臨床助理教授(家庭醫療及基層醫療)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內科)

香港內科醫學院院士

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

英國格拉斯哥皇家醫學院老人科醫學文憑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By : Dr. Chan Fei

透過系統即時和陳飛醫生聯絡

歡迎和陳飛醫生查詢專業意見,和各項服務詳情,包括住院復康,認知訓練(小組形式或上門),物理治療,言語及吞噬治療等...

*請確保您於本系統輸入的所有資料必須正確無誤,包括有效的手提電話號碼和電子郵箱,並準備好手提電話方便完成相關指示,我們會盡快和你聯絡。

1
獲取最新消息